English

民主的计划 科学的蓝图

——代表委员话说开门制定“十五”计划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我国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代表审议,并提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。这是21世纪我们迈向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,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。

在计划制定过程中,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。

在党中央领导下,国家计委先后征求了全国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意见,主要领导还专门听取了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老同志、经济学家、两院院士、科学家、企业家对“十五”计划思路的意见。在网上开辟网页,吸收社会各界人士意见。同时,经国务院批准,还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了规划咨询审议会,对“十五”计划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审议,提出建议。

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,国家计委还通过《光明日报》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建议,一些好的建议已经在纲要草案修改时加以采纳。开门制定“十五”计划,科学描绘发展蓝图。

金祥文委员:体现了时代的特征

作为原国家测绘局局长的金祥文委员,对开门制定“十五”计划深有感触。他说,提高计划编制的社会参与度和透明度,是市场经济下规划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。通过在编制过程的广泛参与,有利于社会各个方面对规划的方向和内容形成共识。这样做,既能使规划贴近客观实际和反映实际,提高规划水平,也有利于规划在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条件下的实施。

应该看到,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也是“十五”计划的性质决定的。市场经济条件下计划实施的主体是企业和个人,要发挥计划的引导作用,必须让企业和个人认知计划、了解计划、参与计划的制定过程,使各经济主体的发展方向与国家总体战略和目标相吻合,使“十五”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,体现了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,这本身就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形式。

徐承楠代表:体现了决策民主化的要求

身为浙江省功勋教师的徐承楠代表说,开门制定“十五”计划,体现了决策民主化的要求。五年计划是国家发展大计,让更多的人参与,反映各种各样的意见,能使计划本身更科学、更完善,这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。同时,让人民群众就国家发展大计提出建议,有利于动员更多的人关心、支持国家发展。这么一个重要决策,参与了解后,就能更好地理解,把国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。

据了解,在这次公开征集意见过程中,一些形成共识的建议,如建立风险投资机制、提升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水平、发展民用船舶、开发海洋资源、发展现代中药、加强粮食安全体系建设、打破旧的户籍制度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等,都已经在目前的《纲要》草案中有所反映。政协委员对《纲要》草案提出的136条意见和建议,在修改“十五”计划时,采纳了其中的58处。这些说明,征求建议是认真的,“十五”计划的制定过程尊重了人民的意志,反映了人民的心声。

吴瑞林代表: 有利于全民在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

作为江苏省经贸委主任,吴瑞林代表对开门制定五年计划深表赞同。他说,每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都会对国家社会经济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,我国经济社会生活走上了新的发展时期,每一个五年计划都在向新的目标奋进。

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理念不同,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,强调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。在这种情况下,向社会征求意见,符合客观规律与进步的需要。同时,开门制定五年计划,也反映了我国经济生活的重大变化,决策科学化、民主化是经济工作发展的方向,也体现了体制改革的要求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开门制定“十五”计划,有利于全民在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,参与人越多,越容易形成共识。

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,决策科学化、民主化的推进必将带动中国走向新的辉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